2011年6月28日

數位閱讀軟體開發雜談

一些閱讀開發的淺談,本來寫一寫想投稿試試的,結果一直忘了寄出去,有些東西不貼就要過期了,只好貼這邊吧。

電子書熱潮

自從2007年年底amazon kindle發表,具備了超過半個月待機、顯示不耗電、反光設計、適合長時間閱讀的電子墨水(e-ink)技術,帶起了電子書及數位閱讀的熱潮,各家廠商 紛紛推出自行開發的閱讀裝置及軟體,裝置也從黑白發展到彩色,最近甚至有可以捲一捲收起來、怎麼折都折不壞的新一代電子紙出現。
電 子紙系列裝置強調待機時間長、提供良好的閱讀舒適度,固然有一票的愛好者。然而,iPad發表帶起的平板電腦熱潮讓數位閱讀市場有了新的思維,平板電腦多 媒體的特性開闢了數位閱讀更多的可能性,讓數位閱讀除了文字圖片的呈現之外,可以有影音、動畫、甚至重力感應(G-sensor)等更多的使用者互動元 素。

數位閱讀軟體的開發

目前最為流通的電子書為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所制定的epub格式,故大部分裝置都支援epub格式,知名的閱讀軟體有stanza、FBReader、BookKu等。 而蘋果為自家iDevice所設計的閱讀軟體iBook,除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開書、翻頁特效,在許多的小細節都下足了功夫,近期又加入了螢光筆註記的 功能。仔細的用過iBook可以發現,iBook在開啟檔案的等待時間、跳頁、全文搜尋的速度大多不太有等待的感覺,這些都大大地影響到讀者的使用者體 驗。畢竟使用者不希望當自己興沖沖的打開剛下載的電子書準備閱讀,卻發現開個檔案等老半天,翻個頁還不太順暢的情形。閱讀器的功能看似單純:字體、版面大 小適合閱讀、可以記得上次的閱讀進度、偶爾做做點筆記、最重要的是程式不會看一看就當掉。然而,流暢的閱讀及容易操作的介面是很需要花心思設計的:如何將 成千上萬的文字有效率的讀入後分成一個頁面一個頁面、切換直書/橫書需要重新計算分頁、不同字體大小以及排版方式,簡單的介面其實都是精煉過後的成果。另 外,即使都是epub格式,有時候還會遇到不同軟體製作出的電子書,導致呈現的格式和實際不符,如何讓閱讀器順利打開不同製作方式的每一本電子書,並且快 速且以正確的格式顯示在裝置上,是會需要經過許多不同測試書籍來測試的。例如一些大陸小說論壇網站會自行推出閱讀軟體,雖然網站有不少吸引人的網路小說提 供下載,但粗糙的介面、欠缺考量的設計以及呈現排版不佳,還是容易讓人興趣缺缺。
互動式電子雜誌正夯
而為了爭食數位閱讀的商機,不論在iDevice系列或android平台,國內業者也各自推出不少閱讀軟體,四月在台北舉辦的雜誌生活節都看得到這些產品 的展示:如台灣大哥大的myBook有聲書、中華電信經營已久的Hami書城也推出iPad版,並已於前陣子搭配其他應用服務進軍對岸市場。MagV則打 出雜誌包月看到飽的服務,提供大量平面雜誌的數位版本。另外這次的雜誌節也依稀看得出接下來數位閱讀的發展:隨著平板電腦上各式各樣的app推出,大家都 玩過很紅的AngryBirds、切水果遊戲、開賽車、甚至藉由前置鏡頭搭上擴增實境技術,還可以幫你配衣服。平板電腦有這麼多有趣的應用,單純的將紙本 內容轉成數位化也將已漸漸無法滿足消費者的胃口,內容提供廠商也希望能藉由平板市場來推出更豐富的內容來吸引消費者目光,更豐富、互動性更佳的數位內容已 是大勢所趨。目前國內許多的出版商都選用Adobe的digital publishing suite搭配inDesign來作為平板電腦雜誌的製作以及發布,如男人幫、天下、商周、VOUGE、GQ、麥克誌等。digital publishing suite已將一些複雜的互動功能以及版面撰寫成較簡易使用的模組,讓編輯者套用後即有生動活潑的版面,並發布成Apple或android平台上的軟體。另外最近遠傳和時尚雜誌bella儂儂合作推出的電子雜誌也有許多創新的互動元素:像是搖晃螢幕讓爆米花越爆越多、在裡面可以玩拼圖小遊戲等,相信對讀者來說都會是很新奇的閱讀體驗。

數位閱讀所面臨的問題

然而,目前的電子雜誌的製作仍舊有不少仍待克服的問題,如digital publishing suite雖然可以製作出互動性不錯的APP,但和其他編輯軟體的互相轉換性仍欠佳,相同的內容好不容易做完了word,到Indesign有時候甚至得幾乎全部重新排版,這使得目前出版業期望做到「E(電子書)P(紙本書) 同步」需要花費許多的時間和人力成本。設計一套便於創作者製作及管理內容的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ment System,CMS),搭配可和現有的編輯平台相容甚至互通的編輯工具,相信會是未來的一個值得加以改進的議題。此外,如何讓單純只有圖文的平面雜誌更容易且快速的運用閱讀裝置上的元件來達到更多的互動效果、如何將已開發互動功能模組化以減少每次編輯互動電子書的成本,也會是內容業者所選擇內容管理系統的考量重點之一。
另一方面,充滿聲光效果的代價就是APP的大小十分可觀,動輒數百MB,對雜誌商的頻寬負荷是一項考驗,尤其是發刊日的瞬間大量下載甚至有可能導致服務癱 瘓。太大的檔案也容易因為下載時間太長造成使用者沒耐心下載以及抱怨。如何兼顧豐富的數位內容與檔案大小,也會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
最 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傳統出版界如何因應數位閱讀的特性,打造更好的商業及營運模式:首先是wired推出iPad版雜誌,接下來有News Corps和Apple合作推出的The Daily,但都已陸續出現訂閱率下滑的狀況,甚至傳出The Daily已經陪掉了3億的消息。對傳統的媒體無疑是一個警訊。如何在數位閱讀發展的浪潮中轉型並存活,相信是各內容業者最在意、也最關心的問題。

數位內容的下一步?

經過了靜態圖文為主的epub2.0,到現今較熱門的互動式電子雜誌後,未來的數位閱讀將會以什麼方式呈現?隨著ePub 3.0規格陸續制定完成,更多的功能即將推出,如支援中、日文直式閱讀、方程式呈現,而epub3.0也將納入更多的多媒體新技術,如HTML 5標籤的支援,再搭配CSS 3+Java Script的使用,將和平板電腦上的裝置更緊密的結合,創造出更多的聲光效果及呈現方式,網頁技術將會在未來的數位閱讀扮演重要角色。也許不用再多久, 我們就可以看到比哈利波特裡面「預言家日報」更精彩的電子書!

沒有留言: